close
無限可能的開端-by 比賽達人符敦國

直到去年,搭訕這件事我來說,是個頗陌生的專有名詞,更不可能會是個進行式。直到去年,我很巧合的認識了搭訕教主—鄭匡宇,這一切才有了戲劇化的改變。

還記得是去年年底,他回國找我一起到政大附近的餐廳吃午餐,順便聊聊近況。吃飽喝足不過兩點多,他的下一個行程是五點,顯然還必須做點事來殺殺時間,他突然跟我提議:「走,我們去政大學務處拜訪一下,看看有沒機會讓他們找我們去演講。」

「你有跟他們約嗎?」
「沒」
「那這樣不是很沒禮貌」
「走就是了啦!問這麼多。」

我跟在他後面,抱著看好戲的心態:「你這傢伙號稱搭訕教主,我倒也看看你的功力,是不是真像你書上講得那樣厲害。」

到了學務處,我以為他會去找像課指組或是課程組的組長去拜訪,沒想到他卻直搗黃龍,直往學務長辦公室殺去。他進去後,很客氣的跟學務長的秘書說明自己是政大畢業的校友,出了不少書,希望能跟學務長談談,看看有沒有機會回母校演講。我很緊張的觀望著祕書的反應,她會不會叫警衛把我們這兩個莫名其妙的推銷員給攆出去。

秘書非常客氣地說,學務長開會去了,不過她很樂意引薦我們去找課指組的組長,她很熱心地帶我們到課指組辦公室,在那裡一位老師很熱誠地接待我們。請我們坐下,當老師看了我們的名片並了解我們的來意後,很出乎意料的說了這樣一句話:「真好,有你們這樣優秀的年輕人願意自動送上門來,很多時候我們也很苦惱,不知道要去哪找人來演講咧。」

聽到這句話後,我終於可以確定不會有保全拿電擊棒來趕我們了,我也很開懷地跟這位老師大談我的演講經驗。因為我跟匡宇的演講主題,都跟溝通或面談有關,這位老師又很熱情地引薦我們去見畢業輔導組的組長,畢輔組的組長,也很熱情地跟我們談了一會兒。當然最重要的是,一個月後,我收到e-mail,政大課指組請我在寒假為他們的社團幹部訓練上一門課。

演講跟出書對我來說是重要的事業,不過我大多是比較被動地等人上門來找我演講,這次成功的「搭訕」經驗讓我學到幾件事:
一、被人拒絕的心態往往是杞人憂天:真不知道當時我怎麼想到有人要拿電擊棒趕我出去。
二、自然、自信的表現,很難讓人拒絕:搭訕教主這方面真的做得不錯,就像去你家隔壁拜訪鄰居一樣地自然,你又沒有敵意,別人為什麼要兇你呢?
三、只要敢嘗試,都會有好的回音的:後來我去幾間學校試過,也都有不錯的成效。

同樣也是搭訕的故事,是發生在四月底的一個星期日,我去台中演講的路程上。我買了高鐵自由座的票,選了個靠窗的兩個人的位子坐下,並把包包放在旁邊的位子上而非架子上,一方面是怕失竊,另一方面這個包包也間接告訴其他後面上車的乘客:「去找別的位子啦!」

不過高鐵在星期日很難不客滿,果然才從台北開到了板橋,就有人示意要我拿起包包讓出位子來,不過我卻十分高興且樂意。旁邊有個空位可以有更舒適的空間固然是好,不過有個美女坐在旁邊,那才是一大享受。

美女淡雅的香味飄了過來,我內心也開始了複雜的盤算,到底該不該跟她搭訕聊聊呢?老實說,這輩子從來沒有跟完全陌生的女生搭訕過。當然,我得先聲明,我不是個口拙的宅男,交友也還算廣闊,加上我的工作很多元又四處演講,因此不愁沒有機會或管道認識女生。我也很習慣,我的人際網絡,是以現有認識的朋友為基底,再透過慢慢地開展開來。在大眾交通工具上跟個全然陌生的女子搭訕對我來說,似乎沒這個必要。

不過內心確一直有個聲音在問我:「why not?」,如果這女生不鳥我,又不會少了一層皮,台中一下子就到了,應該也不會尷尬。而且她上車之後,講了幾次手機,聽她的談吐似乎應該不會是個小家子氣的人。在大眾交通工具上碰到比旁邊這位還要美的女生,也不是沒有過,但是這次不知道為什麼「特別有感覺」。不過內心的兩黨持續辯論著:

「算了,沒這必要啦,你認識女生的管道這麼多,萍水相逢的,不會有什麼結果啦!」
「哎呦,想這麼多,大家就聊聊嘛!反正你現在坐車也閒閒沒事幹。」
「等等你還要去演講,被他拒絕等等可能會影響上台的情緒的,等改天沒有重要的事,再來做這種嘗試也可以嘛!」
「都快三十歲的人了,還在用『下一次再試看看』這種爛藉口。」

就這樣內心反反覆覆了許久,最後說服我願意鼓起勇氣開口的原因很簡單:她好像有一百七十公分。根據本人過去跟女生交往(這裡是指朋友的交往不是男女朋友的那種)的經驗,身高一百六十八公分以上的女生,很容易與我在初次會面的場合,就聊得很開心。這份數據背後的學理根據我還沒機會去好好分析,不過數字會說話,在這科學的年代,我們似乎應該相信數據。

回想過去搭訕教主的書裡,在這種陌生場合的搭訕,唯一的技巧就是:「硬著頭皮上吧!」

我從名片夾裡掏出了我演講專用的「小符貍」名片,深呼吸,遞了過去:「小姐你好,我叫符敦國,我出過一本書叫比賽高手一本通,現在有機會到處去演講,這是我的名片。」

照理說,這時我應該閉嘴給她點機會回應,不過可能我有點緊張,我又繼續不斷地說下去:「你現在還是學生嗎?如果有機會的話可以請我去你學校演講嗎?」根據我之前對她的打量,我想她應該是已經出社會工作的人,不過說她像學生,大多數女性應該會蠻高興的吧!

「我已經開始工作了。」她開口回應了。

從她的肢體動作看來,她並不會對我有敵意,而且在跟我講話的時候,也會側身看著我,讓彼此有眼神上的交會。到這時,我的心跳大概才開始回到一百以下,並且開始比較輕鬆的跟她交談。

老實說,她剛上車我並沒有太多的時間好好注意她,只知道她是個長頭髮,看起來不錯的女生。現在有機會兩個人轉身對談,我才有機會好好觀察她,果然是個五官端正且皮膚不錯的女生。而且更令人慶幸的是,談吐還算不錯!

她說她叫Merry(很抱歉,這裡只能給各位讀者一個假名,以下為了排版方便我就用瑪莉來稱呼她吧!)瑪莉在一間電腦零組件代工廠擔任市場規劃經理,而且還在澳洲念過書。光是這兩個資訊,就足夠打開話匣子了。我過去在工研院工作,跟不少電子公司接觸過,我們倆彼此交換了不少對電子產業的看法。她也很主動地問我將來想出國念什麼?還有是否有提供企業演講之類的事。

不知不覺就這樣到了台中,愉快的時光總是這麼匆匆,當時真恨不得搭的不是高鐵而是復興號。我很高興地跟她道了再見,不知道是不是高興過頭了,下車之後才發現忘了跟她要她的名片。

回到家後,我興高采烈地把這件事跟我老姐分享,我姐直罵我笨,居然忘了要名片:

「你這樣在火車上,講了老半天,就算人家對你有好印象,沒有後續還不是白搭。」
「可是,她有我的名片啊!」
「台灣女生都很害羞的,你慢慢等吧!她不會主動寫信給你的啦!」

或許我有點小小的懊悔,不過這並不影響當天心情的愉悅。我似乎感覺到我的生命,似乎又開啟了許多無限的可能。上一次有這樣的經驗,大概是升高一的暑假去參加美語會話班,那是我第一次單獨跟老美對話,或許這不是啥了不起的的經驗,但是第一次跟老美單獨用英文完成對話,後讓我感覺將來到我有可能跟世界各國的人說話,我有可能到處去旅行,我有可能完成我的留學夢。

我敢跟高鐵上陌生的美女搭訕,我以後也可能在飛機上跟各式各樣的人搭訕。我突然覺得我未來的人際網路,不見得是建立在現有的基礎上,一個介紹一個這樣緩慢的產生連結。要靠現有的人際網絡認識到一些特殊人物,可能需要一環扣一環一步接一步,雖然不見得不可能,不過也得經過層層關卡。如果我懂得搭訕,我也敢搭訕,坐在我旁邊的不一定是美女,有可能是某企業的總裁、好萊塢的導演、大學的校長、銀行的投資主管。我的生命有沒有可能因為這樣際遇而有完全不一樣的未來呢?答案是肯定的。難道我不該為這無限可能的開端,興奮一下嗎?

咱們華人總是天性害羞內向,我希望用我的故事鼓勵各位讀者們,趁年輕開始去嘗試跟陌生人搭訕看看,在將來,這種技能於職場上對你絕對會有極大的幫助。我也很希望你能在那當下領略到那份「無限可能開端」的喜悅。

原文刊載於6月份的幼獅文藝專刊

比賽達人符敦國出過「比賽高手一本通」,教大家如何在各種比賽裡面脫穎而出。這是他的部落格︰
http://www.kevinfu.url.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