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柯維博士(Dr. Steven Covey)在他的《與成功有約》(The Seven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這本書裡面,提到成功者的七個習慣,分別是(1)預先採取行動(be proactive);(2)設想你希望得到的結果,然後往前推出你現下該採取的行為(start with an ending mind);(3)善於管理時間,總是先去做最重要的事情(first things first);(4)試圖尋求雙贏,不管是對待自己還是對待別人(think win-win);(5)盡全力去傾聽別人的想法,展現同理心(try your best to listen to others);(6)努力尋求眼前問題最好的解決方法(looking for the best solutions);(7)總是不斷地要求自己,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並反覆磨練自己在各方面的修養和能力(sharpening the saw)。聰明的讀者看完上面的重點後應該能發現,我寫這本書的脈絡和宗旨,跟柯維博士的理念完全不謀而合,因為圓滿人生的道理,其實都是相通的。

在兩性關係裡面,預先採取行動的意思,就是要先考量可能會發生的最糟情形,然後在一開始的時候,就盡最大的努力來避免它的發生。如果妳明知道表現出某些行為的男生,就代表他不是一個適合交往的對象,那麼在交往初期的時候,就該和他保持距離,以測安全;

既然自己想要的是一段美好的關係,就不應該搞一些欺騙或劈腿之類的「鳥事」,破壞彼此間的信任關係,給自己找麻煩,用石頭砸自己的腳。先預視妳想像中的美好愛情,然後採取擁有那些愛情的人每天會表現出來的行為,甚至把自己當成是已經擁有美好愛情的人,來過好當下的每一天,這麼一來自然也能擁有理想中的愛情;

總是想著雙贏,不要老想佔男人便宜當公主,或把人家當奴隸,現在的男人沒有那麼笨,所以我才要大家自己當女王,也別忘了讓妳的男人以為他是國王;妳顧好自己的面子,也讓對方覺得跟妳在一起的時候很有面子;

別忘了時時提醒自己要追求與對方的良好溝通,並專心傾聽,既然決定跟一個人在一起,就要努力瞭解對方那麼想那麼做的出發點到底是什麼,畢竟要delete(剔除)一個人很容易,但是要develop(發展)一個人很難,要結束一段關係很容易,但是延續一個可長可久的關係卻很難。既然後者才是妳真正想要的,那麼就要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不是老靠分手來逃避問題;

最後還要想辦法讓兩個人一起成長,總是要求自己和對方要不斷地前進,吸收新知,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女人。我曾經在一場演講中聽到財經名人蔣雅淇小姐的一段精彩演說片段,深有同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身為一個女人,妳這一生所應該追求的,就是活出一個更好的自己,而不是依賴他人來完成妳的人生。妳不是為了妳的父親才做一個好女兒,不是為了老師而當一個好學生,不是為了男朋友而把自己打扮得更美麗,更不是為了老公才 成為一位賢妻良母。在每一個身分裡面,妳都是為了認識自己,激發本我的潛力,並讓自己過得開心,才做出一切的努力。因為,父母會比我們先離開這個人世,男朋友們總是來來去去,婚姻關係在現代更不能提供妳什麼保證…。如果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別人,那麼當別人離開我們的時候,難道自己的存在就失去意義了嗎?

不該是這樣的﹗只有妳自己,才是妳存在的意義,也才是一切幸福的原點與基礎;活出最佳化的妳,並把其他重要的人﹑事﹑物妥善安排管理後放進妳的生活裡,才應該是妳的人生功課。要能維持眼前的幸福,保持最佳狀態,就是要把人生看成是一個不斷前進的過程,而不是一段段隨著小成功或小失敗就結束的終點。我們應該勇敢地面對每一次的改變與挑戰,並尋求最好的自我成長與解決問題的方法。

相信我,有了以上分享的這些觀念,再加上行動,妳一定能夠成為一個全方位的強者,享受美好的女王人生。老實告訴大家,我們這些所謂的兩性作家,很多也都是只會嘴巴講講的「嘴炮王」而已,根本沒有我們筆下呈現出來得那麼了不起。我們在現實生活裡面,同樣會遇到棘手的問題,也同樣會跟大家一樣感到不知所措,因為人生實在是千變萬化,充滿了驚奇,無奈,刺激與感動。只有保持一顆開放的心來看待一切,才能感到豁達甚至如魚得水。我透過寫作,和大家分享了我的經驗與感想,並且希望能和大家一起來探索人生更多的精彩與不同。讓我們一起透過學習與改進,把人生過得更圓滿一點吧﹗祝福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