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我,遭遇和男主角一樣的情形,還能樂觀勇敢地面對自己的生命嗎?

這是我看完《潛水鐘與蝴蝶》這部電影後反覆問自己的問題。

電影故事敘述的是法國時尚雜誌Elle的總編輯鮑比,曾經是一個才情俊逸,開朗健談,熱愛人生,風流倜戃的雅痞。但在1995年的時候,年僅44歲的他突然腦幹中風,之後全身癱瘓,不能言語,只剩下左眼還有作用。在復健師和友人的協助下,靠著眨動左眼,一個字母一個字母地寫下他的回憶錄-潛水鐘與蝴蝶。出書後二天,他離開人世。雖然他的驅體和靈魂已經不在了,但透過文字,他試著告訴世人,他被禁錮的靈魂,永遠活著… 光是閱讀上面的文字敘述,或許還無法體會鮑比在完成那部回憶錄的艱辛,但如果你看著電影裡面,護士﹑復健師和他的編輯,把法文字母從第一個唸到最後一個,速度得不快不慢,好讓鮑比在聽到想用的字時能眨動左眼,眨一下代表「是」,眨兩下代表」不是」…這樣一點一滴地,用字母慢慢堆積出文字,最後累積成一本書時,你怎能克制住內心的感動?

所有還在抱怨自己外型乏善可陳,沒有萬貫家財,或覺得自己命不好的人,都該去看看這部電影。

看完的我心中只有一個想法︰如果這就是面對生命的態度的話,那麼喜愛演講寫作的我,即使有天手斷了,至少還有嘴巴可以用講的;如果連嘴巴都無法張開,至少還有腳指頭可以用;如果連腳都不能動了,至少像鮑比一樣還有眼睛可以眨;如果一切五官四肢都無法作用的話,那麼至少我的思想還是自由的…

總之,活在世上,就是要榨乾自己最後的一點精力──說這是對人世盡一份心力或許過於高調,但至少我們每個人該對自己的思想與生命負責吧?即使是最後的一秒鐘,都不該讓它白白被浪費掉﹗ 推薦大家去看這部電影。它不像韓式悲劇會催你狂掉眼淚,卻能讓你反覆思索人生的意義,並體驗法式的幽默與堅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