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語:永遠的她------媽媽
生命中影響我最深的女人
愛情這堂課,永遠考不到100分

在這本書的尾聲,要跟大家介紹一個影響我最深的女人,她就是我的母親。
相信在很多男人的生命裡面,帶給他們最大影響的女人,應該也是母親這個角色,不然不會連音樂才子周杰倫和作詞達人方文山,都會合作寫出《聽媽媽的話》這首輕鬆有趣又膾炙人口的歌。其實我們大多數男人在母親的影響下,都會在成長的過程裡,漸漸型塑出對女人的認知和形象,有些人甚至連在追求的對象身上,都會不自覺期待在她身上看到自己媽媽的影子和光芒。

如果我父親帶給我最大的影響,是一定要與眾不同、出人頭地的決心,和咬緊牙關永不放棄的毅力的話,那麼我母親送給我此生最寶貴的禮物,就是從容微笑面對低潮的能力,和開朗豁達看待人生起伏的態度。
現在看來,我的母親真的很好命,但我認為她能走到今天這樣無憂無慮的境地,絕對跟本身開朗樂觀的個性和善待他人的態度,有著決定性的關係。她從小的生活真的沒有特別好,但是她的個性,卻一步步帶著她走向好命人生的康莊大道。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我從母親身上學到的一些人生哲理。

我母親和父親的結合,本身就是一個有趣的故事。在他們那個年代的女生,特別是在眷村長大的女孩,一定都會經過這種「必然」的遭遇。
那就是她們的父母在她們求學的時候,絕對會百般叮嚀告訴她們男人都很壞,所以唸書的時候千萬不要交男朋友;但是等她們一畢業,又開始嘮嘮叨叨唸個不停,責備她們,怎麼都那麼大年紀了還沒人可嫁?我媽當年就是被我外公這樣精神轟炸,然後在鄰居的介紹下,認識了當時在報業工作的我爸。
我爸自從1949年隻身跟著國軍逃難到台灣來當了十年兵,很上進地晉升少校退伍後,努力考上大學,一邊工作一邊讀書。因為他的才華和努力,畢業後在聯合報可是個小有名氣的記者,文章寫的好,英語也不錯,所以白天和晚上同時兼了兩份工,在那個貧窮又物資缺乏的年代,別人過得苦哈哈,他卻是口袋永遠麥可麥可。

因此,當他們兩人在鄰居介紹下認識後,我外公對我老爸可是欣賞極了,但我媽卻覺得我爸普普通通而已,而且當時她另有喜歡的對象,只覺得我爸看起來人老實,能力似乎也不錯,是個「好人」,彼此可以來往,但要再進一步交往就稍嫌抱歉。
不過她自己的意志哪裡敵得過家人的圍攻?原來,因為我老爸對我老媽的熱烈追求,連我媽家裡都開始對她進行遊說,其中最有殺傷力的一句話就是︰妳不為自己的幸福著想,也要為妳家人的未來想想啊﹗什麼意思呢?
因為我爸那時是記者,交遊廣闊,在外面非常吃的開,本身經濟條件又很不錯,所以我媽家人和親戚都覺得,只要我媽跟我爸結婚,一家人就全都能跟著雞犬升天了,於是不斷遊說我媽乾脆就跟我爸在一起就好,別再挑三揀四,蹉跎光陰了。我媽大概也沒多喜歡當時的男友,遇到家人的軟硬兼施,再加上覺得我爸這人也還不錯,於是就和他開始交往,然後自然的兩人便結婚了。

你大概猜想我爸在追求的過程中,是不是付出什麼不得了的真心或特別的努力,才追到我媽的吧?告訴你,什麼都沒有﹗除了約會吃飯和看電影之外,他那時好像只對我媽說了一句︰放心吧,我會好好對待妳的﹗然後就抱得美人歸了﹗婚後我媽和我爸確實過了一段還不錯的日子,他幫她的幾個弟妹都介紹了工作,又因為收入比一般人高出不少,所以夫妻兩人平時錢包裡總是有著為數不少的現金,羨煞不少旁人。但是,美好的日子就在我唸小學五年級的時候,開始急轉直下。
我老爸當時為了想自己開創與報紙相關的事業,急著擴充卻沒注意資金調度和人員運用,於是最後垮得一塌糊塗,欠了一屁股債,害得我媽得靠她那高中老師微薄的薪水(相信我,二十年前老師薪水真的很微薄),一點一滴地省吃儉用來還債。

所以從這個故事看來可以告訴大家,包括正在看這本書的妳(男性讀者當然也可以用來告訴你正在追求的女生啦),未來在擇偶時,千萬不要因為對方當下有錢,就把他當成是一個可以長期依靠的飯票,要知道現在不等於未來,最重要的不是他擁有多少,而是他能存下多少以及創造多少。他可以憑著自己的實力賺錢嗎?他未來到底能不能夠繼續向上發展呢?
如果只看到對方現在的經濟環境,但沒有顧及他真正的能力與品德,那麼要是有天他垮台了,吃虧的還不是妳自己?千萬不要把自己的人生依靠在另一個人身上,妳才是自己人生幸福真正的主人。

說成這個樣子,好像我老爸很差似的,呵呵,其實也沒有啦,他除了不是創業和管理的料之外,吃、喝、嫖、賭一樣都不沾,又願意儘量花時間陪小孩玩(唉,其實是「折磨」我們,這以後我會在談論親子教育的書籍裡面有詳盡的討論),所以真的算是個不錯的丈夫和父親。根據我母親的說法,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當時父親垮台的時候,她才沒有離開他。
但是我心裡知道,當時的她在精神上和心理上一定很不好過,同時要面對財務上的壓力,還得在兩個孩子面前強顏歡笑,當時日子雖然辛苦,她卻從來沒有讓我們餓過一天肚子。
我特別感謝母親的一點,就是她在我父親最窮困潦倒的時候,沒有拋夫棄子,離開我們,其實想想當時的她,真的可以就這樣拍拍屁股一走了之,就算我當時會恨她,若干年後長大了,應該能夠了解她的苦衷,不過她沒有這麼做﹗
我當時就在心裡告訴自己,以後我要結婚的對象,長相、財富、學歷什麼都是其次,最重要的是在我失意落魄的時候,還願意跟在我的身邊,繼續一起打拼──這個擇偶的條件,現在是這樣,以後也會是這樣,永遠也不會改變…。也許我母親當時是受到傳統中華文化要女人三從四德的影響,一點一走了之的念頭都沒有,但無論如何,我還是打從心底由衷地感謝她。

在我父母親三十幾年的婚姻裡面,僅管我老爸的脾氣一直都像個不定時的火山,好像隨時會爆發,可又總是讓你測不準他何時會爆發,但我幾乎沒有看過一次母親為了雞毛蒜皮的小事大發雷霆或無理取鬧,她總是對事情有一定的堅持,又能口氣委婉地據理力爭,我還沒看過哪個女人擁有比她更高超的情緒管理和自我調適能力。就是因為受到母親的這種影響,在不知不覺之中,我對交往的女友情緒管理的要求,常常都被她們批評為太高。
不過,孩子都是看著父母的行為和人格而學習成長的,我覺得看到自己的母親情緒控管良好,進而希望自己未來的對象情緒控管也很好,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只是近幾年來,我試著調整這種對交往對象的高標準,畢竟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個體,其他女生雖然沒有良好的情緒管理能力,但是一定有其他令我刮目相看與值得學習的特質,只要把焦點放在那些部份,就能持續發現對方的美好,並在這段感情裡面繼續深耕。我可不想讓母親情緒管理良好的影響,變成我未來擇偶的阻力啊﹗

大家還記得上文提到的,我父親對我母親的求婚詞嗎?
在那個年代,一個男生只要有正當職業,無不良嗜好,追求的對象不是什麼豪門千金或大家閨秀的話,真的,靠那一句就可以把女人娶進門了。如果我在那個年代跟大家談什麼「魅力吸引」或什麼「情場制勝幻術」,一定被人家當瘋子嗤之以鼻,因為那時大部份的人連飯都吃不飽了,哪有時間精力去想那麼多有的沒的?對他們而言,結婚的目的就是組織家庭和傳宗接代罷了。
不過我要告訴各位,像我父親和你父親那樣輕輕鬆鬆贏得美嬌娘的好日子已經過去了,現在的你,如果沒有家財萬貫,挺拔外貌,顯赫學歷,或真才實學---其中的任何一項條件,想要遇到心目中的理想對象然後讓她喜歡上你願意和你一起生活,簡直就是不可能!不可能!還是不可能﹗
很多時候,就算你上面那些條件全部都具備了,要是不小心缺乏良好口才,幽默風趣或生活品味的話,遇到條件極高又不願妥協的優質女孩時,還是得聽她對你說︰You Are Fired﹗
這就是我為什麼一直在書裡面告訴大家,在現在這個快速變化,競爭激烈的社會裡,你必須要做的,就是不斷地在各個層面全方位提升自己,因為當女生們都那麼努力地在外貌內涵與生活品質等方面提升,讓自己過得更好的時候,又怎麼會輕易看上不求長進,或和自己程度相差太遠的男生呢?

不過,如果你真的已經盡了最大努力來充實自己,卻發現台灣女生進步的腳步還是太快,眼光太高,怎麼樣都看不上你的時候,沒有關係,就到世界上其他的角落,去找一個自己喜歡,也願意和你在一起的女孩,共同開創幸福的生活吧﹗
外籍新娘有什麼不好?瞧不起自己,或跟一個不夠喜歡你也瞧不起你的女生在一起,才是最大的悲哀。
我在《壹週刊》上面看過一個感人的故事,大意是說一個教育水平不高也沒有什麼錢的鄉下人,因為到了適婚年齡又討不到老婆,於是到越南娶到了他的外籍配偶,然後帶她回台灣來一起生活。他表示,他真的認為,自己的老婆是上天帶給他最好的禮物,因為原本生活沒有目標,每日無所事事的他,自從有了妻子的陪伴,又有了小孩的誕生,讓他感受到身為丈夫和父親的家庭責任,於是開始重新思考自己生命的意義和價值,每天都辛勤工作,因為他發現照顧他的妻子和小孩,就是他最重要的人生目標。
他從一個被父母照顧得太好而缺乏行為與思考能力的「廢人」,變成一個有擔當有責任感的真男人,每次照顧自己的老婆和孩子,看到他們眼中誠摯的目光和臉上溫馨的笑容時,他就由衷地感謝上天,讓他遇到這麼好的女孩,他的生命,就這樣有了巨大又正面的改變。

大家看看,和外籍配偶的結合,也可以是這樣美好的,不是嗎?重點根本不是在國籍,也不是在女人,全部都是在你自己。如果你是一個沒有自信或瞧不起自己的人,那麼就算跟任何人在一起,都不可能擁有美好的愛情。
成為自信男人的第一步,就是要讓自己的性格溫暖,關懷別人,提升自己,然後伸出友誼的雙手,去和週遭的人進行接觸,如果你真的這樣做了,相信你一定能遇到此生最想珍惜的女人。
還記得我在本書裡面第一個提到的小純嗎?她讓我知道,還沒有真正認識一個女生,或對她沒有深入了解的時候,千萬不要沒來由地強迫自己相信她就是此生的唯一,因為你的判斷不僅常常是錯誤的,喜歡上的更可能是自己對她的幻想罷了。
但是,我母親的故事又讓我知道,當你已經做出了最後的選擇,也就是走入婚姻之後,就要盡最大的努力,去發掘對方的優點,甚至欺騙自己他(她)就是自己此生的唯一,(如果都結婚了,還不是唯一啊?當然,搞婚外情和暴力打人的不算!)然後一起不離不棄地走下去。
如果你一直想撿到那顆最晶瑩剔透,完美無暇的貝殼,最後肯定只會落到兩手空空的下場;年輕的你當然還可以慢慢選擇,但千萬別讓時間悄悄地流過,任憑最應該珍惜的人就這樣輕易地被錯過。

在愛情面前,沒有真正的大師,只有至死方休的學習生涯,而我們都是那永遠考不到一百分的學生。透過這本書,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我到目前為止跟女人們學習到的哲理與觀念,所有的體認,都希望能轉化成讓自己人生過得更美好的助力,願以此書與大家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