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標:是你讓我學會領悟

即使到現在,我都由衷地感謝小純,在我這麼年輕的時候,就用如此殘酷但睿智的話,讓我參透了男女在彼此交往的前期,所有癡心和痛苦的根源,當然我相信她自己都不知道這句話背後深刻的哲學意涵。
畢竟,受傷的人,才能有最深的體悟,不是嗎?
透過接下來的分析,我就會讓你知道我從小純身上所參透出來的道理,和你以後在遇到類似情境時能夠採取的應對心態和方式。就讓教主一項一項來批判年輕時候的自己吧﹗

首先,請大家回想一下我一開始是怎麼介紹小純出場,是如何衝動地跑步到公車站「堵」她,又是如何描述約會時溫馨浪漫情景的…怎麼樣?很美吧?美個屁﹗什麼「彷彿全場的聚光燈都打在她身上」、「時間暫時停止,身旁響起美妙的幸福音樂」---全部是見鬼了﹗
告訴大家,這就是標準的「真命天女症」(『The One』 Syndrome)¬¬──也就是你明明跟這個女生不熟,卻莫名其妙地把眼前的她想成是天上下凡的仙女,心中對她極盡吹捧的能事﹗她一笑,你就覺得她笑容可鞠,對人一定溫柔有禮,她皮膚一白,你就幻想她的內心一定也像她的皮膚一樣雪白單純。
很抱歉,天底下有這種事就好了﹗
事實上,在現實生活裡面,漂亮的女生因為從小到大受到太多稱讚和吹捧,往往容易變得驕傲自大,或對刻意接近她並輕易讚美她的男人感到不信任;有些學壞了的美女,還會把所有人對她們的好視為理所當然,把自己的遲到或不守承諾視為身價的展現,並且憑藉男人送禮的貴重程度作為判斷對方真心誠意有幾分的標準。
她的這些內心思維,你懂多少?你接觸到了嗎?什麼都搞不清楚,就自搞一見鍾情,一廂情願告訴自己此生要找的天使與公主就是她---先生,你病的不輕啊(年輕時的鄭匡宇,你病的不輕啊)﹗

其實,會對一見鍾情這種感覺這樣著迷,也不能怪大家,因為電影、電視劇和小說,都不斷在催眠並告訴我們一見鍾情和「癡心絕對」的美妙,你看《天龍八步》裡面的段譽被描述成那樣癡情,最糟糕的是他對女主角王語嫣的愛情居然還成功了,這讓多少人把裡面的情景當作追求女生的經典,以為這樣苦苦痴戀才是王道。
不過大家都忽略了,所有在電影小說裡面描述的那被男主角一見鍾情的對象,哪一個不是擁有蔽月羞花的美貌?任何一本小說,如果一開始就說女主角不美,或男的不帥女的不優,又或者愛情電影裡面擔崗男女主角的演員其貌不揚,你還會想看嗎?
所以你明白了,那個讓你一見鍾情的對象,打一開始莫名吸引你的,也不過就是那美貌而已嘛﹗除了美貌,她還有什麼?你有必要以那張皮做文章,拿她的美貌當成是她身心靈皆完美高尚的保證嗎?可笑﹗當然不可以﹗

小標:迷惘的心,痛苦的情

話說回來,營造這些美麗的感覺也不是不可以,不過請大家記得,這些感覺,是你要營造出來,讓對方覺得你是她的真命天子而對你一見傾心,而不是你營造出來讓自己身陷其中無法自拔﹗
所以,你當然可以製造那些浪漫溫馨的場景,或者利用我在前幾本出版著作裡面提到的「謬誤歸因」,讓你喜歡的女生覺得你就是她心中幻想的浪漫劇男主角。但是你自己心裡永遠要很清楚的知道︰我當然可以因為這個女生的外貌和氣質吸引我而多和她接近,但Nothing More,Nothing Less(僅此而已)。
感情沒有所謂的捷徑,你一定需要花很多的時間慢慢了解這個人,才知道她真正的個性和待人處世的價值觀,這些才是你真正決定要不要跟眼前的她在一起的最重要標準。
更何況一個女生的外貌美麗又怎麼樣?你會搭訕,還怕找不到外貌比眼前這個女生更好的對象嗎?但是適合自己個性的女生,可就沒那麼容易找到囉﹗
等你跟一個女生感情穩定,成為男女朋友交往了一段時間,再跟我說她是你的真命天女,那我一點也不反對,不過如果你像我當年一樣在一開始的時候亂搞一見鍾情,又不學我早點悔悟,那我救不了你﹗

小純最後對我說的那句︰「我又沒有叫你要喜歡我,是你自己要這樣喜歡我的,關我什麼事﹗」更是經典中的經典,請你一定要牢牢記在心裡。真的,感情這檔子事裡面大部份痛苦的根源,都是因為我們自己在那邊想太多。
是我們自己選擇把她的美當成是獨一無二的(我不信她再美會美得過林志玲);是我們自己決定把她一些小小的美好德行,當成是多麼了不起的善良品德(我不信她沒有犯過錯,或沒有你受不了的小缺點);也是我們自己強迫自己相信,除了她,此生再也找不到更好的女生了(等你談過幾次戀愛,你就知道那絕對是鬼扯)。
也許你要跟我說︰「教主,我離不開她,我的生命裡不能沒有她…﹗」少來﹗過去沒有她的十幾二十年,你不是活的好好的?
你不死心︰「是,我過去沒有她能活,但自從認識她之後就不能沒有她了﹗」

狗屁﹗等你年紀再大一點,等你真正遇到跟你兩情相悅,穩定發展的對象,就會發現以前對這種不適合的對象一見鍾情是多麼愚蠢!不過,要能夠找到這種跟你兩情相悅的對象,你需要的是下定決心,選擇相信,相信自己一定能夠找到更好的她,就如同你當時選擇讓自己相信那個錯誤的對象就是你的唯一一樣。
既然當時讓你痛苦的是你自己,最後能夠讓你結束痛苦的,一定也是你自己,不會是別人﹗人家沒有叫你要喜歡她,是你自己要這樣喜歡她的,關她什麼事


小標:所有問題都在自己身上

不要把自己對自己的情緒和人生該負的責任,推到別人身上﹗

另外,為了嘉惠讀者,在這裡特別跟大家分享一下,當你在追求自己喜歡的對象,追求得興高采烈的時候,如果突然遇到「機歪人」出現,例如上文提到在小純面前說我壞話的女生(我到現在還不知道是誰,不過是誰重要嗎?),打小報告或耍賤招「陰」你的時候,到底該怎麼辦呢?我想大部份的人遇到這種情形,一開始的反應,都會誠惶誠恐地想跟你喜歡的女生解釋清楚。
不過我要跟大家說明的是,如果這個女生真的喜歡你,或者你對她的魅力吸引指數能到達一定程度的話,根本用不著你去解釋或規勸她,她自己就會替你找千百個理由,來說服她自己要相信你,不要相信別人。當她突然不理你,你還在那邊急匆匆地想要解釋的時候,氣勢就已經弱了一大半,而且反而會讓這個女生看穿你,瞧不起你,心想這個男生果然是喜歡我的,是想追我的﹗你認為這樣勝算會因此提高嗎?她聽完你的解釋就會馬上相信並接受你嗎?我看可能性不高吧﹗

那麼,到底該怎麼做呢?我的建議是,既然她給你來這招突然不理你也不接電話,那你也來個「就地大消失」,看誰比較狠﹗我的意思是,當女生突然給你來個約好碰面卻不來,電話也不接,或態度莫名冷淡的時候,你應該做的,不是在那邊急破頭說破嘴,想找出原因或忙著規勸她,希望能回到你們一開始溫馨浪漫的感覺,你反而應該藉由這個機會,讓自己優雅的退場,等待有更好的時機和舞台的時候,再次出場。
不過要記得,在你消失退場的這段期間裡面,也許是幾個月,也許是一年或兩年,你每天做的,不是在那邊自哀自憐,怨嘆為什麼這個好女孩沒有選擇自己,而是每天充實生活的各個層面,包括自信,幽默感,學習才藝,並且多多去認識其他優質的女孩。

然後,等你有機會再次遇到當年那個女生的時候,才能讓她一眼看到你,就驚訝於你這段時間的成長與改變。你當年對她的突然離開,既不解釋也不吵鬧的態度,本來就讓她對你產生了好奇,再加上現在提升自己後的魅力,必定能讓她耳目一新。當你們再次相遇的時候,一定要裝做以前的事你都忘了,或根本沒發生過,繼續跟她談笑風生,浪漫調情,在挑起她對當年的美好回憶和感覺的時候,再突然用一種憂鬱又帶點感傷的口氣和眼神對她說︰「其實,這些日子以來,我從來都沒有忘記過你,一天也沒有…」(後面自己掰,至於這種演技,請參考梁朝偉或劉德華,去看他們的電影並反覆模仿學習),一舉虜獲她的心。我後來和小純在大學再重逢的時候,用的就是這招。雖然她當時有男朋友了,還是跟我小親密了一下,由此可見,優雅退場和持續提升自己的魔力,還真是不容小覷啊﹗

也許你要說︰「那如果這個女生,雖然跟你小浪漫了一下,但不久又消失了怎麼辦?」什麼怎麼辦﹗她會消失,你就不會啊?同樣的「捉迷藏遊戲」再玩一次就得了嘛﹗我要告訴大家,真正的強者,根本就不害怕任何人離開他的身邊,因為他永遠靠自己就能完成自己的生命,所以反而能不斷吸引別人來加入他的生活。
害怕別人離開自己的人,基本上只有兩個原因,一個是沒有自己的生活重心,一個是對離開的人抱著錯誤的幻想。再強調一次,你以為跟女生交往的時候發生問題,都是因為別人怎樣怎樣,其實所有問題的根源都是在你身上。這個點一想通了,所有人生其他的環節也都想通了。
我十五年前從小純身上學到的哲理,希望對於在情海浮沈的各位,能有些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