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名家學習被罵時的風範

講到了大陸的易中天教授,就不得不再提提大陸的另一位奇女子,她是有「國學超女」之稱,並來過台灣進行書籍宣傳與訪問的于丹教授。于丹跟易中天兩人在《百家講壇》這個節目裡面算是齊名,于丹甚至比易中天要更紅火一點。她所主講的題目,主要是孔孟與老莊思想,用淺顯易懂,生動風趣的模式,吸引了無數觀眾和讀者們的喜愛。她出版的《論語心得》與《莊子心得》,跟易中天的《品三國》一樣,賣座超過百萬本,每次到各地舉辦讀者見面會和簽書的時候,都要簽12個小時以上才能滿足大家的需求,在當今大陸書市可以說是一個奇蹟,魅力無人能敵。

當然,這樣的人氣,馬上引起了許多專門研究孔孟和老莊思想學者的眼紅,並開始對她大加撻伐。大陸的北大、清華等大學甚至有不知道那裡冒出來的十位博士,聯名抵制並發表聲明,認為于丹的講演「極度無知,傳播錯誤的甚至有害的思想」,要求中央電視台應該讓她從《百家講壇》節目中被撤換,並向電視觀眾道歉…大家看看,讀死書的博士就是讀死書的博士,腦子根本轉不過來。于丹的節目幫電視台拉了那麼多廣告,賺了那麼多錢,就憑你們幾個臭博士老學究的幾句話,電視台高層就要揮劍自宮,砍倒自己的搖錢樹嗎?想都別想﹗

還有人跑去于丹的簽書會抗議鬧場,罵她的作品全是垃圾東西,誤人子弟;更有人向媒體爆料,說于丹能夠出書,還不是靠她老爸的庇蔭和關係(她老爸是原中華書局的副總經理),才能一炮而紅;網路上更有人撰文,說她是「一個古漢語知識等於零的影視學博士,是一個以閹割中華道統文化為樂的高學歷文盲」…最後這兩句罵她的話,文字倒是用得很洗鍊,不過我只覺得寫的人很可憐,因為它們根本是廢話,完全起不了打擊于丹的效果,只能被我引用起來當出書的內容。總之說來說去,這些人就是想完全否定于丹個人的所有努力,更無法接受她受到媒體關注與廣大民眾歡迎的事實。

大家知道身為風暴中心的于丹,面對那些批評是怎麼回應的嗎?嘿嘿,她比易中天更絕,自己根本懶得理會那些罵她的人,乾脆直接搬出古人來,還是孔孟和老莊呢﹗她表示自己從小就崇尚莊子在《逍遙游》中的一句話︰「舉世而譽之而不加勸,舉世而非之而不加沮」-意思就是面對大家的讚譽時不必開心,就算被全世界的人痛批也不必難過,笑罵由人,她要把時間用在比回應批評更重要的事情上面,也就是自己的思想和人生。

她還說︰「儒家給我們的是一片土地,讓我們去行走,道家給我們的是一片天空,讓我們去飛翔。儒家教我們去實現自我目標,道家教我們如何超越自我。我的人生價值體系,就以這一地一天為坐標,不拘泥,更不憂不懼。」大家看看,這個境界多高啊﹗當那些人還在小鼻子小眼睛地想把于丹搞下《百家講壇》這個節目的時候,她已經跟孔子孟子還有老子莊子神遊去了;罵她的人汲汲營營,又是抗議又是批評,她大姊卻每天被聖賢大師們包圍,過得不亦樂呼。人生境界的一高一低,馬上就看得出來。如果你可以選邊站,你要選哪一邊?如果讓你選擇一種人生態度,你要選擇哪一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