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縱使被罵,但求無愧我心

我們一定要有一個認知,那就是,如果你打算當一個可有可無的存在,沒有什麼特殊表現的話,那麼恭喜你﹗這一生應該都沒有什麼人會想罵你,但這不是因為你的人緣好,而是因為大家根本不在乎,瞧不起兼不鳥你,再加上你沒有什麼特殊的作為,才會對你的存在與行為感到無關痛癢。難道這樣的人生很光榮嗎?我倒覺得這是一件很可悲的事。

為了不要被罵,你活在別人的眼光和陰影底下,放棄了多少自己真的想要去做的事情?想在班上和公司裡面有所表現,怕別人覺得你太囂張太「愛現」,還是安分點別出風頭的好;看到喜歡的同學或同事,怕其他人也喜歡所以還是先一旁觀望再說,別壞了和氣;明明對公司或班級上的某些議題有不同意的地方,但是又不敢適當表達自己的想法或堅持己見,就怕會成為其他人攻擊的箭靶…這樣的你真的會比較開心嗎?根據我的調查發現,你不僅不會開心,還會瞧不起自己,並且一直活在無盡的懊悔之中。難道你希望在老了以後,每當提到過去的事情時,總是說︰唉,如果我當時怎樣怎樣的話就好了…嗎?你絕對不希望這樣﹗所以,提昇自己,有所發揮,才是奠定人生快樂的基石。

不過現實情況就是,只要你一打算有所表現,特別是做出前所未有,或驚世駭俗的表現時,就必須承受所有可能的讚譽和毀謗;「名滿天下,謗亦隨之」,絕對是千古不變的真理,這也是你想與眾不同必須付出的代價。我們一定要了解,被罵也好,被稱讚也罷,這些東西往往不是自己能夠控制的,你唯一能做的,就是「無愧我心」。

跟大家舉一個關於我自己的例子好了。以搭訕教主的名號出道,本來就注定會是一件毀譽參半的事,但是大家知道最有趣的地方在哪裡嗎?那就是身為搭訕教主的我,從網路上討論的文章和自己留言版與部落格上面的留言發現,許多提倡真心交往的朋友們覺得我「妹把的太多」所以罵我,醉心於追求把妹技巧的朋友們覺得我「妹把的太少」不配當搭訕教主所以也罵我,搞來搞去,好像身為搭訕教主,就是注定要被罵個臭頭就對了。

身為被批評謾罵的中心,我可以選擇瘋狂把妹,贏得把妹派的歡迎,也可以選擇提倡真心不談技巧,換來真心派的尊敬,但是迎合別人的下場又是什麼?我寧可走自己的路,獲得自己的開心與寧靜。從第一本出版書籍我就直接表明,自己是以搭訕作為藍海策略,來吸引讀者大眾的目光,但實際在提倡的,是自信的建立,是溝通的技巧,更是面對挫折時候的心理調適,而且依循著Personality Up,Power Up,and Pick UP(自我提昇,能力提昇,勇敢伸出友誼的手)這個脈絡來行進,這一切說的多麼地清楚?但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喜歡我者繼續喜歡,不喜歡我者繼續批評。

我無法決定別人要怎麼想怎麼做,但是我能決定自己要怎麼想怎麼做。我相信,人生在世,是先讓自己爽,然後行有餘力,去幫助別人讓他們爽,而不是先讓自己過得超不爽,再去嫉妒別人為什麼都過得比自己好。所以,如果我已經覺得問心無愧,言行舉止也照著自己的觀念原則來實行的話,就讓「時間」和「實踐」,來證明我所提倡的全民搭訕運動吧﹗別人的閒言閒語,又能對我產生什麼實質的影響呢?你我的人生,都是我們自己在過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