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搭訕教主-應承佑(自由編譯)


談到認識搭訕教主匡宇的機緣,就要從兩年前的九月開始說起。當時我因為貪圖實踐大學的通識學分能簡單過關,特別挑選了《初級英語會話》這門課。在選課的時候,介紹任課老師的欄位上,還寫著斗大的〝兼待聘〞三字。一看更讓我覺得,新來的老師,一定只會敎些簡單的英文會話,所以這門英語會話課,我肯定能輕鬆愉快地過關。



第一次在課堂上看到匡宇的時候,他穿著全套西裝加上襯衫領帶,穩健的台風,自若的態度和流暢的英文,讓我對他的第一印象是:嗯,這傢伙應該是一位商場上的新秀,因為閒著沒事,就順便來大學敎個英文會話,賺個外快和社會經驗之類的…。事後才發現,除了新秀這詞兒沒錯之外,當時對他的看法還真是大錯特錯了呢﹗


和匡宇從師生變成朋友的契機,是有天我在下課後,向他請教關於準備英文考試的方向和技巧。當時他馬上說:「既然這樣,那就一起吃中飯吧﹗我們邊吃邊講…」。自從那次之後,便開始了我倆每個禮拜一次固定的中餐聚會。在這些聚會的時間裡,雖然有時候會摻雜些師生之間的問答,但大部分談話的內容,都有如一般朋友談話時那樣地稀鬆平常。也因為匡宇的年輕(其實是娃娃臉),連餐廳的服務生都以為我們是大學同學。服務生在得知匡宇其實是我的老師後,往往都會難以置信地說:「真的嗎?這麼年輕欸!」匡宇還會幽默的說:「對阿,你看,哪有學生跟老師這樣說話的?哈哈﹗」



十個月後的某一天,匡宇突然找我出去吃飯,席間告訴我,他爭取到一個去韓國教中文的機會,而且非去不可,因為錢多事少,只是離家遠;特別是,他本來就想去韓國把韓語好好精進一下,因此機不可失,這次是非去不可。就在當下,我知道我和匡宇大約一年的午餐聚會,就要正式劃下休止符了。這讓我不禁有點感傷了起來,也回想起過去一年裡,我和他幾次特別讓我印象深刻的午餐對談。


記得有次在吃小火鍋的時候,只因為飲料區跟醬料區是擺在一起的,我中途補醬料的時候,離開位子才想到可以順便裝飲料,但因為懶得再走一趟拿原本已經用過並擺在自己桌上的杯子,就自動多拿個杯子,裝了飲料,走回座位,繼續吃我的海鮮鍋。結果你猜怎麼著?匡宇突然板起他的娃娃臉說:「你幹麻拿兩個杯子?」我說:「這…因為懶得再跑一趟阿﹗剛剛起身的時候忘了順便拿杯子…」「你這樣浪費資源,地球都快被塑膠淹沒了你知不知道?」天阿!我頭一次被匡宇罵,居然是因為一個小火鍋店的免洗杯。這還不打緊,記得後來我們每次去參加一些藝文活動的時候,匡宇總是會先打量我「嗯,沒帶包包,所以你沒帶寶特瓶?」「嗄?沒有啊,幹麻要帶?」匡宇接下來就一臉屎樣的說:「你不帶寶特瓶,那我們等一下口渴怎麼辦?」「買飲料啊!還用問?」「買飲料?你知不知道買飲料要多花錢,不僅多浪費一個保特瓶或鋁罐,還喝進一堆對身體不好的東西﹗」


哇靠!我到底是在跟誰說話啊?不是一個收入高於一般上班族不少的人氣作家嗎?怎麼感覺像是一個環保的衛道份子(儘管很有可能他根本就是)。從那一刻起,我驚覺在我面前的,不是什麼暢銷作家,也不是許多人崇拜的對象,就只是鄭匡宇,自始至終都是。如果有天,你在捷運站看到匡宇在飲水機旁邊用寶特瓶裝水,你可千萬別以為你認錯人,那肯定就是他。如果他哪天被環保署或是衛生署選上,當了資源回收的環保代言人,那還真的一點都不令我驚訝。


匡宇到韓國工作半年後,在今年寒假時他突然熱情地問我:「什麼時候來韓國找我玩?」「我是窮學生,哪能說去就去?我哪來的錢阿?」匡宇說:「這樣吧﹗你想辦法弄到機票錢,其他的能湊多少算多少囉﹗反正來這邊吃我的睡我的就好,花不了多少錢﹗」我一想,哇,這就吸引人了!你想想,連買個飲料都不願意的匡宇,居然願意在韓國招待我?這可不是常常有的好康!我回家後跟家人討論後,決定挪用去畢業旅行的預算,來促成我的韓國之旅。


到韓國後,當然就是住匡宇家,和睡房間地板上他弄來的床墊。在那一個禮拜裡面,我省下了飯店錢,也到匡宇工作的學校參觀了幾回。到過韓國的人都知道,韓國公寓的地熱設備跟洗澡用熱水器,是同一個開關系統。第一天晚上,我才剛從浴室出來,匡宇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熱水系統開關關了,還得意洋洋的對我說:「你看,我啪的一聲就把它關了,一點資源都不要浪費!」我還差點盤算起來,如果每個台灣人都這樣幹的話,我們能節省多少水電?是不是就可以不用再繼續蓋電廠和水壩了呢?


隔天早上,我不是被鬧鐘或匡宇的吼叫聲吵醒,而是被韓國KBS電台的新聞廣播給吵醒,每一句都是:「基哩機哩咕嚕咕嚕媽喜打……」﹗這方法是匡宇常掛在嘴邊的獨門學習外語招數,那就是︰創造出一個最佳的語言學習環境,讓自己24小時都被想學習的那個語言給魔音穿腦﹗據說他是靠這樣才把自己訓練成能把英語講得像美國人一樣好的;來到韓國後,同樣的秘招,繼續套用在學習韓文上。他每天跟收音機睡在一起,早上還沒起床,才剛有一點點意識,就啪的一聲,把收音機打開,就算聽不懂,也是猛放,讓自己處於學習語言環境裡(連晚上睡著前的那一點迷迷矇矇的時間,他也還是把收音機打開,毫不鬆懈…)


接下來,到了學校,匡宇在辦公桌前看著他的筆記電腦寫文章,我就坐在旁邊的沙發上。才不過五分鐘,匡宇就沒好氣的對我說:「你趕快拿本書來看好不好,我實在受不了你這樣看起來無所事事的樣子!」如果你以為他是在工作時才這麼認真,你又錯了﹗我回憶起在台灣和他一起搭捷運的時候,門不過才〝逼逼逼逼〞地關上,他又從口袋裡拿出一張不但破舊還折過好多次的A4紙,上面寫了滿滿的韓文字,然後開始念念有詞。不過才念個兩句,他就抬頭看著我說:「你閒著幹麻?還不快拿本英文起來讀?看看你這浪費時間的鳥樣!」「今天沒帶包包嘛」我趕緊辯解,他接著罵:「全都是理由!不要替自己的不認真找藉口﹗」


說到這裡,想要罵匡宇每天都在把妹的人,肯定開始懷疑自己到底是不是搞錯了?試想︰誰會認為一個被封為搭訕教主的人,如果不是每天都在把妹,那不然是在幹麻?不過我想說的是︰沒錯,匡宇的確每天都在把妹!只是他聰明地把時間都利用來投資自己,因為他相信,只要把將自己充實後,並把握主動認識優質女生的機會,就一定有美貌與智慧兼具的女孩會看上他;所以你也大可以說,他把時間都用來做「把妹的準備」,湊巧「提升自己」和「把妹的準備」,剛好是同一件事罷了﹗而且照他這樣努力的方式(學習不同語言),他能遇到的妹,都快涵蓋所有人種了﹗


剛剛提到了罵匡宇的人,又讓我想到最近在網路上有兩派人馬,為了搭訕教主而謾罵四起。但是大家知道嗎?身為討論中心的匡宇,倒是老神在在,一點都不在意這打得火熱的筆戰,只笑笑的跟我說:「我早在兩年前出道的時候,就知道會有今天了…」我心想︰「你別跟我說這種屁話,你以為你能預卜先知啊?講的自己多麼高深莫測似的,我可不吃你這套﹗」他繼續哈哈地笑說:「要用搭訕教主這名號出道,就要有被罵的心理準備,現在一切都在我預料之中。不過這些人怎麼可能把我罵倒呢?你想想,我每天都在投資自己,充實自己,散發自己的能量,而他們只是沒事上網的時候罵罵我罷了;說穿了,他們的打擊,只是part -time的,是玩假的,我可是正職的,每天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強化自己阿!你說最後誰會贏?哈哈﹗」


看到這邊,你能不無言嗎?對於還想罵搭訕教主的人,你不覺得自己再怎麼努力攻擊他,也是白費力氣嗎?我不信你能攻擊匡宇,就像他充實和提升自己那樣,用盡自己的每分每秒;就算你這樣做了,一攻擊匡宇,獲利的是誰?還不是替搭訕教主打知名度罷了﹗我突然想到匡宇每次喜歡對讀者說的話︰你有屬於你自己的人生,只有在自己的領域裡面,才能夠真正的稱王,所以與其在那邊抱怨和懊悔,還不如把時間用來提升自己,往既定的目標和方向來前進。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放下這篇文章後,要走上什麼路,你當然可以自己慢慢選擇,不過,別忘了隨時看看左手腕上的手錶,時間可是不等人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