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自從我以搭訕教主的名號出道,也有快兩年的時間了。在我的部落格和留言版上,至今一共累積了近萬筆的留言﹑問題,以及我的回覆。我想,大家應該從來沒有遇過一個作家回覆讀者們回覆地如此勤快和用心,而且絕對不是假手他人,都是本人我自己回覆的。這個對讀者的承諾和責任,不僅是現在,即使在我非常成名的未來,也會是這樣。

但是,在回答了讀者兩年的問題之後,心中實在有些話,想和大家說。

首先,不管你是新來的,還是已經光顧我的留言版有一陣子了,在問問題之前,請先把我的書全部看完,然後照著裡面和大家分享的方法,去提升自己﹑去認識女生﹑去面對挫折﹑以及去思索如何解決困境。除非是書裡面完全沒有提到的狀況,再來問我該如何解決。最好也能先把留言版上其他前輩的問題﹑我的解答,還有部落格的文章全部看完。因為,他們的問題,往往也是你的問題。從我已經給過的答案裡面,你應該能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如果你沒頭沒腦的就丟給我一個︰「教主,我該如何搭訕一個我很喜歡的女生啊?」這類的問題,我除了叫你先去看我的書,還能有怎樣的好回答?你問的問題越不負責任,我的答案也會讓你覺得越不負責任哦﹗因為我一定會告訴你︰「直接去做不就知道了嗎?」所以,你的問題越詳盡,我的解答也才能越精闢。

我要大家先去看我的書,不是非要你去買。即使你不想買或沒錢買(這一定是藉口啦,呵呵),在書店裡面站著看完也是可以的。如果我的書不讓你覺得有買它的價值,那是我的問題。但是如果買完﹑看完,卻還不知道去照做,那就是你的問題了。

你更不要問我︰「教主怎麼辦,我跨不出第一步﹗?」這類的「鳥」問題。會遭遇這樣的困境,是因為你沒有把搭訕這件事,在腦中連結成會帶給你極大的快樂,或者把不搭訕沒有妹這件事,在腦中連結成會帶給你極大的痛苦。人都是在追求快樂和避免痛苦的。想要對這論點(也就是神經語言學)和應該採取的作為,有更深入的了解,請先去看安東尼羅賓(Anthony Robbins)的《激發心靈潛力》和《喚醒心中的巨人》這兩本書﹗只要你是我的讀者,這兩本書是必看的經典。

另外,我還發現了一件很可怕的事。那就是,有些單一讀者的問題,未免也太多了吧?而且大都是集中在一些根本還沒有發生的假設性問題,比如︰「如果我去搭訕,被同班同學發現怎麼辦?」「交了女朋友之後,還可以搭訕嗎?」…這類問題不是不能問,但是你根本連和女生說話的勇氣都沒有,更連一個喜歡你的妹都沒有,先想到這些會不會太早啦?我知道問這類問題的朋友,一直想要讓自己把一切準備好,希望一切都能萬無一失。但是我要告訴你們,世上根本沒有那種萬無一失的事﹗你就是要去嘗試,去碰壁,被拒絕,檢討改進後,才會成長。我一直回答你們假設性的問題,反而讓你們有更多問題,但是對你們的實際行為,沒有幫助。

其實,很多讀者問的那些問題,如果曾經看完我的書,也把網誌上的文章和留言全部看完,一定知道我會怎麼回答;應該說,大家自己會知道如果你們是我,你們會如何回答,會採取怎樣的行動。教育的目的,是培養能夠獨立思考的人,我出書的目的,也是希望大在分享觀念之後,大家遇到問題的時候,能自己相處解決的方法,而不是得到我的解答,才敢往前走一步,再要一個解答,再往前走一步。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是我的失敗,我不該讓你們失去自己思考的能力。

針對這一類的讀者,我認為最可怕的,是在你們的潛意識裡面,好像想把你們的人生,要我來負責一樣﹗一點小事就問我,要我給你解答,難道不是要我替你的決定和人生負責嗎?不應該是這樣的﹗你們有你們自己的人生﹗我的思想和觀念,只是提供你們參考而已,你們要認真過你們自己的人生,做你們自己的決定。因此,以後想問我問題的讀者,在留下問題的時候,請先告訴我,你自己認為該怎麼做才是對自己最好的,這樣也許我能給你些更好的建議;然後記住,不要把我的話當成是聖經戒律一般,我是人,不是神,「教主」這個號稱只是一個行銷自我的頭銜而已,好嗎?﹗

最後,還是要祝福大家﹗你們的成長和進步,能活的自信開心有魅力,就是讓我最欣慰的事,也是我不斷出書的動力﹗感受到自己正向的改變,或者提升魅力後交到女朋友的人,也別忘了常上來留言,把你的成功經驗分享出來,激勵更多的朋友﹗這個版永遠為想要改變自己,提升自信和魅力的人而開﹗


鄭匡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