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好文,
大家自己消化吸收吧﹗

鄭匡宇
﹡﹡﹡﹡﹡﹡﹡﹡﹡﹡﹡﹡﹡﹡﹡﹡﹡﹡

作者 chiyu (我迷了路) 看板 CATCH
標題 Re: [分享] 需要轉職的好人
時間 Tue Oct 17 03:16:08 2006
───────────────────────────────────────

※ 引述《tuanuu (栗鼠小逸)》之銘言:

前文恕刪。我想講兩個例子,談一談好人這個種族。

念研究所之後,我對於好人的定義開始改變,因為我遇到了兩位學長。

一位是我大學時代學姊的男朋友,剛拿到土木博士。
另一位是同合作研究團隊的學長,還在努力建築師。

兩個人都是博士班學生,相貌不出色,都是路人系,女孩子在路上相遇雖然不致生厭,
卻也不會心跳加速,就是你可以在便當街吃飯隨時可以看到的乾淨男生。兩人身高都比
我還矮,而我已經不滿170,符合半殘標準。

衣著部分,兩個人都不是穿名牌的人,大致就是20多歲學生會穿的T恤、polo衫、襯衫。

如果硬要說外在優勢,就是兩個人都開車。只是博士班學生開車也很普遍,兩人也都
開的是國產車,沒什麼。

然而兩人都擁有極為幸福的戀情,與外貌雖非國色,個性卻率直真誠的女孩相伴。
從前在大學部的時候,我總以為好人就是對自己喜歡的女生盡量的符合要求,即使她不
開口,你也要準確的猜中她在想什麼,想要什麼,然後盡自己所能的做到,讓她驚喜,
讓她感動。

只是這兩位學長,他們卻不是這樣子的好人。因為對一個人的好,是出自於追求與愛戀
而對身邊人的好,即便並非外顯,卻是真正出自誠意與用心。

土木學長是即便他研究工作再忙,如果你有問題,也會願意抽出時間解惑答問的人。

建築學長是我的室友,他如果買了水果,絕非只削給女友吃,也會有學弟我的一份。

所以土木學長服役懇親的時候,有一大群學弟願意自費北上面會。
建築學在長實驗室聚餐的時候,是助理學弟妹自發夾菜敬酒對象。

或許有人會說,這沒什麼,我也在團體裡人緣很好,每次也有很多人陪我喝酒打球吃
飯。

然而有趣的是,他們又是如何追求心儀的女孩子?

我慢慢的在與兩人相處的過程中,發現了他們共同的型態與模式。

對人好只是基本,重要的是在"好"中,還要夠保有本身個人特色與提升未來價值。
土木學長在學校久了,什麼事情都經歷過,他很陽光正面,永遠在笑言戲語間,訴說
他們在這裡的故事。其中有笑有淚,更有許多糾葛與艱辛。只是聽來卻總是充滿一笑
置之的坦然。他對於女朋友,縱然已非熱戀初擁,卻總是依然總是策劃各種美食與旅
遊,不致沈湎於電動遊戲,或流於輕侮。

大概學校附近有什麼小吃美食,周邊有什麼古蹟名勝,他們倆個大概都經歷過。

學術成就就不提了,在那一行,會唸到博士班的人,大抵都是認真有未來的孩子。穩
定的教職工作也在預期之列。

我的學姊跟他認識之後,也沒有激烈強勢攻擊,就是緩慢而自然的融入學長的生活圈
隨著他吃吃玩玩,閒話家常的進入交往階段。

一個認真研究、值得信賴又懂得吃喝玩樂的男孩,我想沒有女孩子不傾心的吧!

建築學長與我相同,都是從外校來念研究所的。他為人仔細小心,建築訓練出身卻作
分析化學。學長出身建築師世家,雖有為設計人士的品味眼光,手上戴機械腕錶,拿
鋼筆畫草稿,卻不失禮教與謙和。即便是對於我這樣一個後輩學弟,開口從不帶命令
語氣。他對於交往已久的女朋友,亦是溫和體貼。女孩子生日的時候,特別買了毛線
娃娃,以及小木盒,用心的配色、裝釘、包裝,伏案撰寫卡片。即便昨夜天色肚白方
入睡,隔天早上六點依然起床載女朋友上班。

研究成績也不須提了,他大可悠閒回家畫圖賺錢,也想要投身科研工作,做出自己的
事業。

他的女朋友,也沒有什麼狂奔激盪手段,就是慢慢的吃幾次飯,看電影,然後喝咖啡
,展現出身為紳士會有的風度與知識的進入穩定層度。

一個未來無虞,品味高尚,卻又不失教養誠意的男孩,我想女孩子也願意交往吧!

這兩個人味道、氣息與特色背景都不一樣,卻都有著自己的位置與想法。

其實他們兩個人,並非天生如此,也都經歷過因為愛情瘋狂,秉持一片真心,作為好
人卻被發卡,被拒絕,甚或被劈腿的尷尬與煎熬,許多關於私人的故事,我不便明說
就是了。

他們年紀大了,經歷多了,知道社會現實,必須要掙扎攀爬,才能活下去。所以他們
開始懂得為自己打算,懂得利用自己的特色與價值,吸引適合自己的人。而非硬是改
變自己去適應一時衝動的對象。

他們可貴之處,在於沒有失卻真心,在世故中帶有誠實的溫暖,卻也沒有忘記自己要
給對方將來夢想之同時,也要站穩自己的腳步。

他們的確是好人,他們把已經超越他人水平上的好,平均分配給情人、朋友、家人
以及自己。而非是如飼養植物般,針對情人大量灌輸,而希冀有所回應。

也非將所有的好全部投資自己,希望藉由某隻茂盛的枝芽,吸引他人,卻在不知不
覺中生長出傲氣與驕縱。

這可能對於剛念大學的朋友們很難體會,畢竟年輕就是勇往直前,無拘無束。只是
在一片真心之餘,我想也就真如原po所講,應該要去思考你憑什麼要人家跟你在一
起。

外貌與家世是天生父母給的,但是氣質、教養、人格、特色與未來,卻是掌握在自
己手裡,他人不能控制。你可以在固定優勢外,再創造許多利基。

講了很多阿裡阿雜,希望能夠對自認為好人卻沒人喜歡的男孩有些幫助。我不喜歡
理論或教條式的論述,而改採實際case,如果結構混亂,請大家見諒。

最後,好人不需要轉職,他需要的是經過鍛鍊而升級,成為騎士或是勇者。各位好
人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