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搭訕運動」~教你搭訕搭出好人生!(上) -鄭匡宇

--------------------------------------------------------------------------------


2005-11-21\李婕妤


生日: 1976/5/15
星座: 金牛座
血型: 小秘密
學歷: 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C RIVERSIDE)舞蹈系博士﹑政治大學哲學系畢業
現職: 男女搭訕課程/公關銷售課程/英日韓文課程/翻譯口譯主持人



「『搭訕達人』教你如何搭訕,一堂課收費四千元!」你沒有聽錯,相信許多人已經在媒體上看過或聽過這號人物。於日前出版「全民搭訕運動」的留美博士-鄭匡宇大膽提出「搭訕理論」。以往「搭訕」這個詞彙總給人輕浮、不正經的感覺,然而鄭匡宇卻顛覆傳統,表示自己經由「搭訕」體會出許多人際關係以及心靈成長的道理。「搭訕」可視為一門哲學,更可以是幫助你克服許多人生難題的一大利器,該如何從「搭訕」中領略出獨門的智慧呢?先放下你的成見,聽「搭訕達人」-鄭匡宇怎麼說吧!

活潑好動 有自己想法

六年級生,外表看來年輕的鄭匡宇經歷十分豐富,翻開他的履歷表,我們發現不少有趣的經歷。大學念的是哲學系,留學美國時改念舞蹈,目前從事的又是偏重心靈成長以及人際關係的領域。另外,他擔任過連宋海外造勢大學的主持人、行政院世界原住民大學隨團翻譯,也參加過加州大學海外大學生歌唱比賽冠軍。
這些經歷乍看之下並不相關,然而鄭匡宇表示所有的學問都是相通的,懂的越多、涉獵的越多讓他可以比別人鑽研的更深入。雖然求學過程一路念的都是名校,出國留學時也是考取教育部公費留學,然鄭匡宇小時候卻是一個功課不好、常常被老師責罵的小孩。由於個性活潑、在課堂上坐不住、又常常無視正在認真上課的老師、擅自在課堂上發表言論,雖然體育成績不錯,不過鄭匡宇在老師的眼中仍然是一個令人頭痛的頑皮學生。到了國小五六年級、升上國中後,鄭匡宇的學業成績開始大幅進步,學校的老師才對他改觀。

父親的影響

父親是職業軍人、母親是高中老師,鄭匡宇的大哥更是從小到大都是優等生,念第一志願。在這樣的家庭環境背景之下,壓力會不會很大?目前亦在實踐大學擔任講師的鄭匡宇從來都不認為讀書會是自己的志業,但是軍人出身、後來出來開創報業的父親有著傳統讀書人的價值觀,期許自己每一個小孩都能有博士學位,所以鄭匡宇也坦承,在這方面父親對他的影響頗大。從小到大,鄭匡宇的父親除了在學業上對他們有所要求之外,也訓練他們的體魄。每天早上五點便要求鄭匡宇和哥哥起床,一同去爬山,這樣的習慣一直持續到鄭匡宇十五歲。雖然現在想起來覺得很辛苦,但是鄭匡宇也很感謝爸爸當初的堅持,因為身體健康永遠都是事業成功的基礎,多虧當初年少時打下的基礎,使得鄭匡宇的身體狀況一直到現在為止都保持不錯的狀態。嚴厲的父親積極灌輸哥哥和他「我們是不平凡」的觀念,使得鄭匡宇在從事各種不同領域的工作時,都能全力以赴,繳出一張優異的成績單。

「青訪團經驗」 影響深遠

本來一心想要就讀法律系的鄭匡宇因為聯考成績失常而只填到政治大學哲學系,雖然對當時的自己而言這是一個不小的挫折,然而現在想起來鄭匡宇卻反而覺得很慶幸,如果當時念的是法律系,他就不會有那麼多的課餘時間可以從事課外活動,也就不會有機會參加由教育部舉辦的「青訪團」(全名「中華民國青年友好訪問團團員」),進而改變了他原本預設的道路。「青訪團」在當時是一個知名度頗大的活動,由教育部舉辦,是為了因應當時台灣退出聯合國、中美斷交而延生出的一個團體,主要是希望藉由柔性的組織繼續與各國保持友好關係。由於是代表國家,篩選的機制嚴格不說,被挑選進去的大專院校學生還要經過重重的舞蹈、才藝、體能等訓練才能代表台灣出國表演,鄭匡宇表示,當時甚至出了社會以後,如果在經歷上註明曾經是「青訪團」的一員,也會為自己的履歷表加分不少,足見當時「青訪團」的地位所在。鄭匡宇表示,由於自己的家境並無法提供他出國旅遊的經費,因此他格外珍惜這樣的機會,因此他也勉勵家庭背景不優渥的同學們可以留意類似這樣的機會,出國擴展自己的眼界。

「計劃趕不上變化」 全力以赴

正由於「青訪團」的經驗,讓鄭匡宇體會到出國留學對一個人眼界心境的影響力,不過由於家庭因素的考量,因此他只能選擇考公費留學生資格。公費留學考試的競爭激烈,加上都是佼佼者參與,鄭匡宇衡量自己的狀況,覺得自己考取的機率不大,於是他決定避開熱門的科系,該挑較冷門的科系報考。加上在「青訪團」的經歷,讓他對舞蹈萌生興趣,於是最後鄭匡宇決定到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研讀舞蹈系,並順利取得博士學位。一路走來,鄭匡宇形容自己是「不走正道,走歪道」,本來想成為一名法律人卻意外走上現在的道路。但是鄭匡宇一點都不後悔,他認為「計劃趕不上變化」,如果能夠在每一個過程中都學習到一些智慧,並且找到自己真正覺得「快樂」的事情,你的人生便值得了。(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