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搭訕運動」~教你搭訕搭出好人生!(下) -鄭匡宇

--------------------------------------------------------------------------------


2005-11-28\李婕妤


生日: 1976/5/15
星座: 金牛座
血型: 小秘密
學歷: 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C RIVERSIDE)舞蹈系博士﹑政治大學哲學系畢業
現職: 男女搭訕課程/公關銷售課程/英日韓文課程/翻譯口譯主持人



「我最愛被罵」 面對批評正確態度

提出「搭訕理論」的鄭匡宇,他接收到的意見當然不單單只有正面的回應,其中也包含了許多負面、批評的聲浪,有一些人更直接在鄭匡宇的個人網站上留下對他的不滿,不過對於這些謾罵,鄭匡宇神情自得的表示,「我最愛被罵。」而且他還打算日後若有機會,想蒐集所有別人對他的言語攻擊出成一本書,書名就叫做「我最愛被罵,儘管來罵我」。鄭匡宇表示,一個真正有自信的人,絕對有能力可以將別人對他所有的批評指教轉化為正面、前進的動力,批評是正常的,這世界大部分都跟你抱持不同、甚至相反的意見,「保持對別人的高度興趣」,重視每一個人給你的意見,「負面才有被討論的空間」,學習接受別人對你提出的建議,這些都是要成為一個心靈上的「強者」所要修練的工夫。


積極主動 循序漸進

「我的目標是兩年之內要達到蔡康永的地位!」提起自己的目標,鄭匡宇神采飛揚地表示。鄭匡宇表示,普遍一般中國人、亞洲人都不懂「主動的藝術」,只會被動地等待機會降臨,適度的表示主動絕對不是「臭屁、自負」。鄭匡宇表示,許多人看到他上「兩代電力公司」,都以為他和電視台的關係很好,或是與主持人蔡康永有私交。然而事實上這個機會是他自己主動爭取來的。在一次藝文活動結束時,鄭匡宇恰巧發現蔡康永也來參加這個活動,於是他便主動上前與之攀談,表明自己的身分以及希望上節目的念頭,沒想到蔡康永過幾天後就真的與他聯絡了,讓鄭匡宇又驚又喜,也如預期所想,提升了自己的知名度。「我這麼努力,怎麼可能不成功!」鄭匡宇表示,許多人都太過於謙虛,明明做了九分卻只說五六分,習慣默不吭聲的努力,事實上如果做了九分,那麼說九分有何過分之處?

克服對異性的恐懼 讓你無往不利

為什麼要提出「搭訕理論」呢?一般傳統對於「搭訕」的看法總是「厚臉皮、自以為是」,然而鄭匡宇卻不這麼以為。他觀察多年下來的結果發現,在異性面前能夠泰若自然、輕鬆自在表現自己的人通常也會比較有成就,情緒管理的能力也掌握的比較好,有許多人面對同性時可以很自在,但是一但面對異性,就開始手足無措。因此表面上是提倡搭訕,事實上鄭匡宇認為自己提倡的是學習「有自信、愛自己」的健康態度,搭訕只是一種噱頭、表面上的說法,更深入來說,學習充實自己,讓自己散發出自信的魅力,不單單只是在異性,在經營自己的人際關係時,也可以更得心應手。

「禮物論」-以貌取人是正常的

鄭匡宇不諱言表示,自己歷任所交往的對象幾乎都是經由搭訕認識的女生。許多人質疑搭訕會不會只流於「以貌取人」。「以貌取人是正常的,貪圖美色是人的天性。」鄭匡宇這麼表示,他進一步說明:「正確來說應該是以貌『識』人,但不以貌『取』人。」鄭匡宇認為可以用「禮物論」來闡述搭訕。賞心悅目是大家都喜歡的,但是初步認識對方不代表你們就真正的適合對方,進一步的了解與溝通才是兩個人在「拆開包裝紙」後的重點。在搭訕時,最重要的是保持禮貌以及誠懇的態度。「許多人在搭訕的一開始似乎就把『快拒絕我』寫在臉上,那他怎麼可能會成功?」鄭匡宇以自己的經驗說明,只要掌握住要點,他很少會遇到對方拒絕自己的情況的。那麼要是對方拒絕自己呢?鄭匡宇也碰過這種情況,這個時候他會很有風度的離開,並且跟對方表明自己還是很高興認識對方。「其實一點損失也沒有,何樂而不為呢?」

相信自己是獨一無二的!

在到學校以及其他機關演講時,鄭匡宇常會遇到這個問題:「如果搭訕的對象已經有了正在交往中的對象時該怎麼辦?」針對這一點,鄭匡宇認為這是很正常的。好的對象大家都喜歡,這時候你應該更肯定自己的眼光。不能當男女朋友,可以先當朋友,也許對你們而言,這還會成為更深一步了解對方的機會。除了外在之外,鄭匡宇主張培養自己的涵養更是重要,一開始可以先尋找一個欣賞崇拜的對象進行「role-modeling」,「模仿是創造的開始」,欣賞但是盡量避免盲目的崇拜,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得更遠,這些人之所以成功必定有他們的過人之處,但是不要輕易否定自己。鄭匡宇建議同學們多閱讀、多發掘自己的可能性,更重要的是,當你發現自己的特點時,不要聽信朋友或甚至是父母們的價值觀,要勇敢地走自己的路,因為你的價值不是別人所能決定的,而是掌握在自己手上!〈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